常常去台中!

也許是因為好朋友住在那邊,所以如果要去台中玩,可以住在那邊,非常的方便!

也許是因為台中美食特別多,而我是個愛吃鬼,台中的眾多美食大大的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!

也許是因為台中的街道規劃的非常好,也不似台北那麼擁擠,所以讓我感到很舒服!

(我之前其實對於颱風天胡市長還堅持出國這件事情很感冒,

但我真的覺得,台中因為胡市長而變的越來越好!)

也許是因為台中市長做的非常好,讓我覺得台中真是一個迷人的城市!

 

前些日子,和朋友走在台中的街道上;

突然發現被一整片的綠意盎然所圍繞著!

讓我忍不住想要撲上去^o^因為要在城市裡頭看到這一大片的綠實在不容易!

仔細一看,卻發現那裡其實是工地的外牆?

可是為什麼工地外牆會有一整片的綠色植物呢??

原來是胡市長提倡的「綠圍籬」所致!

這麼棒的政策為什麼只有台中才有呢??

擁擠的城市中,如果能多一點綠意,就可以讓忙碌的人們在經過的時侯,

有一個放鬆或暫時停駐的機會。

我們的生活步調真的很快,

走也走的快、吃東西的時侯也快、喝水的時侯也快,做什麼事情都是趕!趕!趕!

然後搞的一整個心情緊繃、心情不佳,

到頭來實在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這麼急,

如果有這麼一片綠‥‥‥讓我們可以暫時的停下來駐足觀看!

讓我們暫時的放鬆;讓緊繃的心情與視線可以得到緩解,

真的感覺會很好!

各地的縣市政府難道不覺得這個政策真的很好嗎?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以下內容;

引用陳文茜對於台中綠圍籬這個超讚的公共政策的想法:

偌大的台中七期,共有百道如神蹟般的綠圍籬牆,其減碳量已等同植栽一萬棵樹木。

這是我的閱讀範圍內,所看到全球城市中最驚人的「綠色創舉」。

種一棵樹成長需 要時間,為市民找一座公園,寸土寸金首長難為。

但台中市政府兩年前卻因某棟建商的啟發,啟動「綠色圍籬計劃」

 

走在台中市第七期計劃區,我看到的不只是豪宅;而是滿街「綠圍籬」。

本應是石灰嘈雜建築工地,卻出現一道道綠色植物築成的圍籬;沒有一個建商不照著做。

工地,成了鳥語花香的直立式公園。

偌大的台中七期,共有百道如神蹟般的綠圍籬牆,其減碳量已等同植栽一萬棵樹木。

這是我的閱讀範圍內,所看到全球城市中最驚人的「綠色創舉」。

種一棵樹成長需 要時間,為市民找一座公園,寸土寸金首長難為。

 

台中市政府兩年前卻因某棟建商的啟發,啟動「綠色圍籬計劃」。

市議會通過「自治條例」,所有新建案須提供 建築成本萬分之三,

參與美化綠化市容的綠籬計劃;

為施工安全須圍籬,為補償施工建築中的吵雜污染,

圍籬須植栽世上最先進直立式花園;否則建案執照不通過。

 

於是,我們熟悉的對立二元,建設=污染,生態=落後;在市府創意下得到圓滿平衡。

一個奇特景象發生了,工人推水泥走進工地,

而在他身後數百公尺,正有一隻罕見的藍鵲站在某「聯聚」「寶輝」「勤美」……等建案牆外。

豪宅的石牆不再冰冷,城市的腳步未必扼殺其他生物的空間。

如果人類免不了走上城市 化,至少我們可以為地球與城市裡的人,做點什麼,留點什麼。

 

接軌全球綠色計劃

台中市的綠圍籬計劃,在台灣內部居然甚少引起重視與讚賞。

三年前我至巴黎布利碼頭博物館觀看人類史上,

第一個最大的「直立式花園」,那是法國總統席哈克八年卸任的驕傲。

布利碼頭的直立花園引起全球震撼,

從此包括紐約新建築、安藤忠雄「大東京計劃」,皆以綠栽摩天大樓為城市的最高夢想。

沙柯吉出任法國總統後, 又啟動了「2030大巴黎計劃」,

共邀請Jean NouvelRichard Rogers等十位國際建築大師構築大巴黎綠色計劃。

十位大師交出的成績單自今年4301122止,於巴黎Trocade’ro博物館展覽。

位大師的提案,包含巴黎將有一個直聳入天的高塔,

塔上為生態花園,遠觀有若戴綠色草帽的稻草人,身高等同101大樓;

一條長達620英里、環繞全巴黎的綠 化帶;

將塞納河中Seguin島改造成一座太陽能生態城;車道改為迷你的綠色汽車道,

大車在巴黎將無路可走,留下來的空間增為更開闊的人行道與自行車道;

所有的地上鐵路改為地下,新增空間覆蓋大量公園。

 

簡單言之,未來的城市,不以公共建築見長,而是「綠色!綠色!綠色!」

胡志強令人感動之處,

在於他居然可以快速地讓台中市接軌全球的綠色計劃,而且充滿了創意。

市府不花一分一毛,建商以此建立企業形象銷售更好,

市民又平白獲得了舉世無雙的「工地花 園」;這種三贏局面,不只改變了台中的面貌,

也改寫了台灣城市的綠色成績單。

從事媒體工作,三年前我看到了巴黎,卻在兩年後才看到故鄉的改變。

身為台中人,我特此為文,感念胡市長,

更期待台中綠籬計劃能成為中央營建署的政策,推行全台灣。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QCAFGtWGGRnbwgIuSurJW8HzXTQ-/article?mid=46540

http://blog.yam.com/fontine/article/1903423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theworld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